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 [另開新視窗]

賀! 本院「中西醫整合癌症關懷諮詢計畫」、「中醫在烏來老年生活不卡卡」通過國家品質標章(SNQ)

癌症已經連續33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的首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近的統計數據,2012年癌症新發生病例高達9萬6,694人,換算成癌症時鐘則每5分26秒有1人罹患癌症,而2014年整年度健保支出和癌症相關的醫療花費達500多億。在癌症患者的治療中,目前還是以西醫療法為標準治療,對於病人的療程、生活品質及癒後造成影響,在台灣地區一份六年的研究調查中,62.5%患者曾接受過中醫藥的治療,林森院區中醫門診求診癌症病人從102年20,518人次,增加到104年22,575人次,成長10%以上。面對人生巨大的風波,死亡陰影籠罩著他們的天空,癌症病人及家屬陷入憂鬱焦慮與無助!沒有人應該獨自面對癌症,他們是需要被幫助的,給他們支持力量是很重要,癌症的中西醫整體照護應該從病人一進院就開始了,因此我們在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立了「中西醫癌症整合諮詢中心」以及「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希望整合院內醫院及社區所有的資源,包括中西醫師、營養師、抗癌鬥士、志工、病友會支持團體,提供癌友及其家屬全面性的諮詢、支持與心靈分享,讓他們能正面的面對挑戰,更進一步建立有效癌症完整的照護體系。

SNQ中西醫整合癌症關懷諮詢計畫

全民健康保險自施行以來,即以提供完善醫療,促進公共衛生為目的。然而現今許多地區卻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人口較少等理由,缺乏完整的醫療資源,使得居民無法獲得完善的照護,尤以離島、山地、外島等偏遠地區特別明顯。其中,中醫的醫療服務更是缺乏,不僅保險對象沒有就醫選擇權,也不利於醫療資源的整合。

隨著社會型態與人口結構的改變,老年人口與慢性病比例逐漸增加,中醫中藥的療效愈來愈獲得肯定,中醫所提供的醫療需求日趨重要。因此,本院區配合中央健康保險署加強偏遠地區居民健康照護,提供更完善的整合性醫療服務,鼓勵中醫師至中醫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執行醫療服務」,派遣中醫師至無中醫?執行中醫醫療服務,以均衡中醫醫療資源分布。

SNQ中醫在烏來

?S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