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跟腳跟龜裂說bye bye-藥劑科田祐齊藥師

跟腳跟龜裂說bye bye

藥劑科 田祐齊藥師

腳跟龜裂多數是因為皮膚乾燥所致,裂痕出現的地方通常位於雙腳的後腳跟。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腳跟龜裂造成的僅僅是外觀不佳的問題而已,但皮膚如果嚴重龜裂且造成疼痛或產生感染時,則不可忽視,應儘早就醫檢查及治療。
腳跟龜裂除了皮膚缺水之外,還會伴隨著角質增厚與繭形成於腳跟周圍。當重量壓在腳跟脂肪墊上時,腳跟墊會往兩邊張開,造成皮膚裂開產生裂縫,而皮膚長時間因乾燥失去彈力也會使龜裂的情況更加嚴重。
定期使用保濕乳液保養(例如10%尿素軟膏)可預防及改善皮膚乾燥與腳跟龜裂。含有尿素成分的產品具有溶解角質的功能,亦能增加皮膚角質層之保濕度。水楊酸也是適合的治療選擇,它可幫助軟化角質,與尿素併用可加速老廢細胞的代謝預防角質增厚,但抹於皮膚損傷部位時(真皮層暴露在外)需注意可能會出現刺痛感。腳跟龜裂是相當常見的問題,但平時如果多愛護自己的腳部養好保濕的習慣,它其實是很容易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