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利用檢驗數據來監測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時劑量的調整-檢驗科簡美桂醫檢師

利用檢驗數據來監測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時劑量的調整


檢驗科簡美桂醫檢師


Metformin是糖尿病第一線用藥!主要是用來降低胰島素阻抗性,以及降低肝臟葡萄糖新生作用.過去,Metformin是以Creatinin 值用來做為用藥參考.Creatinin>1.5mg/dl則不考慮使用,尤其是住院病患.
但今年美國FDA,修正了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時的劑量調整,與過去相比,大幅放寬了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時的使用條件.這次的修正改成以eGFR(ml/minute/1.73m^2)做為用藥的參考!
新的修正內容有:
1. eGFR<30時,是禁忌症,絕對不可使用Metformin.
2. eGFR介於30~45之間不建議使用Metformin.但如果一開始使用
Metformin.時eGFR>45,但後來降到30~45之間,則要小心風險評估
3. eGFR介於30~60之間,但病患有肝病,酗酒,或心衰竭的病史,如果 ,要使用含碘的顯影劑時,要先停用Metformin , 並且在檢查後48hurs再重新評 eGFR!若 eGFR穩定才可以重新使用 Metformin!

在腎功能不佳的情況下,使用 Metformin,最嚴重是:出現乳酸中毒,病患不僅要緊急洗腎,甚至還可能導致死亡!所以過去的給藥標準甚為嚴苛!但這幾年發現使用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者,發生此狀況,不如想像中的多.所以,今年美國FDA大幅修正此用藥標準!
所以善用檢驗數據來監測病患的eGFR,可以較安心的讓腎功能不佳的糖尿病患,使用到經濟又效用的Metfor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