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105年度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家庭醫學科鍾鎮鴻醫師

105年度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家庭醫學科 鍾鎮鴻 醫師

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通常症狀較一般感冒明顯併發燒。主要傳染途徑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而肺炎鏈球菌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藉疫苗的施打,可降低老年人族群感染及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機率。

<105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

 計畫實施對象

需要證件 

 50歲以上成人(民國55年次以前)及罕見疾病患者 身分證、健保卡或罕見疾病相關證明文件
 機構等對象之受照顧者及直接照顧者 身分證、健保卡
 重大傷病、50歲以下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民國56年次以後且符合糖尿病、肝、心、肺、血管、腎臟及免疫低下(HIV感染者)等疾病門、住診記錄者) 身分證、健保卡(註記為重大傷病) 、重大傷病證明紙卡
 消防隊救護車緊急救護人員、海岸巡人員、國際機場、禽畜業者、動物防疫人員及空中緊急救護人員 身分證、健保卡
 執業登錄之醫事人員及醫院內非醫事人員、衛生單位及第一線防疫人員 身分證、健保卡
 6個月~國小學童 身分證、健保卡
 國/高中(職)生、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身分證、健保卡
 孕婦及生產後6個月內婦女 孕婦健康手冊、健保卡

<105年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提供1劑公費疫苗接種>

 計畫實施對象

需要證件 

 全國75歲以上(民國30年次以前)且未曾接種過疫苗長者 身分證、健保卡 (外籍人士需另持居留證)

<接種時間>自105年10月1日起開始辦理至疫苗用罄
<接種禁忌>
★不予接種的對象: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如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接種,建議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針對流感及肺炎疫苗注射,本科於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增設88診特別門診時間,請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