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抽血後傷口附近造成瘀血的因素-檢驗科邱俊仁醫檢師

抽血後傷口附近造成瘀血的因素

檢驗科  邱俊仁醫檢師


抽血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從小到大只要我們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抽血檢查,對於抽完血之後傷口附近瘀血的原因以及該如何處理常常有疑問??針對這些疑問以及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抽血後,應以棉花進行加壓止血10分鐘,不可以搓揉傷口,避免傷口持續出血,在加壓止血當中,最好是手伸直,以大拇指按壓棉花,以利止血。
2.病患血管壁太脆弱(以老年人較常發生),針頭一插入就破裂,造成瘀血。
3.皮下組織稀鬆再加上按壓時間不夠,造成血液從血管流出後散開,造成瘀血擴散。
4.針頭插入血管的深度或是角度不對。
5.抽血完後2小時手臂出太大力或是提重物。

當發現手臂有瘀血情況時,請依照下列步驟即可:
1.當天讓抽血手臂多休息。
2.24小時內於傷口處冰敷、讓血管收縮,等血管破洞修復後再熱敷,24小時之後便可熱敷,熱敷時間為每次5~10分鐘,通常7~14天瘀血會慢慢散去,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