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美族耆老祈福聲中「北市原民生活美學館」開幕 柯文哲:努力呈現臺灣重要的原民文化元素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27日主持原民風味館轉型原民生活美學館重新開幕式,他在致詞時表示,臺北市是多元文化的社會,原住民文化是很重要的一支,原民生活美學館將把臺灣重要的原民文化元素,包括原住民藝術、音樂、美食,都在這個地方展現出來。
    這場開幕式從阿美族耆老祈福儀式歌聲中展開,柯文哲除了一一觀賞原住民的木雕藝術品及各種商品外,更品嚐了原住民結合法式料理的風味餐,採用山豬肉,海螺等特色食材。他在品嚐完後,有感而發地表示,臺北就是缺乏原住民特色風味餐。柯文哲並隨興地自掏腰包買了一雙以檳榔樹葉製成的涼鞋,做為日常居家休閒之用。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他最近在思考一個政治上的問題,他認為在未來的10年,也許臺灣的政治上不是藍的、綠的,也不是白的,它應該是一個進步的、文明的社會。什麼叫做進步的、文明的社會?像綠能、節能減碳等這些都是進步的價值,就臺北市而言,他認為「多元開放」的態度也是應該追求進步的一個價值。
    柯文哲表示,臺灣是一個移民的國家,臺北市是一個移民的社會,所以本來就會有多元的文化在這裡匯集,原住民的文化就是臺灣眾多文化中的一支,而且是很重要的一支。他提到就任市長後,得知目前市長贈送外賓的禮品是孔廟琉瑠鏞鐘造型的禮品,他就認為應該準備一些加入原住民文化元素的禮品,做為贈送國外賓客的禮物。
    柯文哲說,現在在北美館的旁邊,把原民風味館重新以原民生活美學館的新型態展現出來,未來如何在這個地方將臺灣重要的原民文化元素顯現出來,是一個重要的目標,也符合臺北市多元文化開放的價值,這是臺北市政府未來要去努力的。他並在現場特別介紹原住民雕刻藝術,就是將漂流木以手工打造成各種精巧的藝術品,他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臺北市是一個多元的城市,臺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就從尊重及鼓勵原住民的文化開始。
    柯文哲隨後接受媒體聯訪,就各界關心他下午要與行政院長林全見面會談的內容,他表示,第一點,新政府成立後,行政院位於臺北市,本來就應該去拜訪。另外,今天主要會談公宅問題,目前臺北市提倡公共住宅,總統蔡英文也提出20萬戶公共住宅政見,雙方協議既然政策一致的話,臺北市政府與中央要如何合作來實現這個政見,對彼此都有好處,這些細節要再討論。
    媒體詢問是否為了省下那300多億元的經費?柯市長表示,那只是第一期的經費,他認為不只在土地,還有營建費用,到底中央和地方要怎麼合作,這些都牽涉到錢,大家要坐下來討論。

    至於中央與北市的公宅營建經費分配問題,柯文哲表示,細節要考慮臺北市政府財力,也要看看中央政府的意見,反正預算就是資源的分配,第一次是禮貌拜訪,市府還是會找內政部及營建署再談後續的細節。

    媒體追問與林全院長會不會討論大巨蛋案?柯文哲回應,通常不會討論個案,如果要討論,會討論通案,大巨蛋是個案。他認為整個國家的BOT怎麼弄,應該以通案去處理。

    至於大巨蛋案律師團討論完之後的結果,公文內容和發出的時間何時出來?柯文哲表示,大概有決定方向,關於下一封信,市府要怎麼跟遠雄下最後通牒,內容、時間、期限等,這個涉及專業,要尊重法律與財務的專業,所以這個要給律師團一些時間好好處理,通常這個押時間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們準備好之後,才能夠進入下個階段。期限是一到三個月,但是內容、表達方式等這些就涉及法務、財務的專業,即使是市長也要尊重專業意見,他已責成專案小組儘快處理,什麼時候準備好,就什麼時候發函。

    至於都發局暫緩文山區三個公宅基地預算一事,柯文哲表示,第一點,聽到地方居民的意見後,市府還是會回來檢討,市府對整個臺北市住宅、都市計畫TOD,就是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發展是主軸,這個要先確立。對文山區交通動線沒有影響的公宅計畫將先執行,有影響的等交通局有更詳細的評估,或是說對整個交通動線能夠解決後,才會進行下一個階段,所以106年整個文山區的公共住宅數量,會做大幅度的調整。
    媒體詢問他贊不贊成國道在端午節期間的夜間收費?柯文哲表示,這個也是專業問題,這個要數據,不要問他,不能期待他每樣東西都懂。至於今日上午市府交通會報交給副市長主持的原因?柯文哲說,今(27)天行程太多了,還要拜訪行政院,還有一大堆行程。

    有關市議會要他考慮原民會主委的去留問題,柯文哲表示,人在社會上不免有爭議,但是以和為貴,儘量來協調,能夠和平解決就和平解決。
    隨後,柯文哲趕到萬華,主持有84年歷史的私有古蹟萬華林宅活化再利用揭牌儀式。他表示,這是一個古蹟修復再利用的成功例子,市府非常感謝林家後代能整合起來修復這座古蹟。他並讚賞在古蹟開咖啡館的想法太有氣氛了,所以生意非常好,收入可以支助整個文化古蹟的維護費用;對此,他也感謝文化局同仁的努力,這是一個很好的Model、很好的示範。事實上,臺北市有很多這種老房子要修復,但是後代子孫很難整合,未來希望能透過這個方式,把臺北市很多古蹟修復起來,讓它可以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