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膝關節腫脹疼痛-原來是貝克氏囊腫作祟-復健科林政宜醫師

膝關節腫脹疼痛–原來是貝克氏囊腫作祟

復健科林政宜主治醫師

貝克氏囊腫又稱膕窩囊腫,主要形成原因與膝關節損傷發炎有關。膝關節滑膜囊經由膝關節後側關節膜的缺損處向後擴展進入膕窩,因此腫塊延伸至小腿腓腸肌和半膜肌間最為常見。當膝關節發炎時,發炎積液會不斷增加,迫使關節液進入囊腫,導致關節腫脹且難以彎曲。超音波下常見一橢圓或卵圓形低迴音區域,略施壓力可改變形狀且內部無法偵測到血流,則極有可能為貝克氏囊腫。

貝克氏囊腫的治療一般均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囊腫內積液抽取、關節內類固醇注射治療、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等。若臨床判斷貝克氏囊腫的成因與膝關節退化有關,亦可考慮玻尿酸或其他注射治療以減少膝關節磨損發炎機會,避免再發。僅有少數反覆出現劇烈腫脹疼痛病患需考慮手術治療。在此提醒民眾,一旦出現關節腫脹問題應儘早就醫找出病因,方能對症治療,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