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郝龍斌在市政會議首度對各局處首長談新生高案後心情(全文)

    新生高架橋案發生以來,很多民眾在罵我,我受到很多的批評、甚至家人對我的埋怨不滿,但是當我們把工程做好,中山二橋拆掉、直通台北以後,所有使用過新生高的人,對工程品質都是高度肯定。當然這一次因為招標過程的疏失,我們工程受到質疑,甚至連帶花博也受到波及,其實我知道所有曾經在這件事情上盡心盡力、把工程品質做得這麼好,尤其是新工處的同仁一定很難過,不過真的相信我、我比所有同仁都難過。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整個市政府、整個團隊的士氣受到打擊,甚至公務員努力的成果沒有具體呈現而被人家污蔑,尤其,令我難過的原因是,我知道如果沒有選舉,這件事情不會鬧得那麼大。市政工作疏失,當然我應該坦承錯誤,可是因為我的選舉,結果讓人家把所有的事情放大來檢驗,讓我們這麼多工作同仁受到這麼大的委屈,我個人覺得不僅很遺憾、也很難過。而且我也覺得對不起所有在這件事情上盡心盡力的同仁。

    我們受到市民的託付,本來就是應該要把份內工作做好,我剛才講的市政工作上的疏失,我們必須要坦然承認錯誤、甚至來接受。所以基本上花博這件事情,現在是我們整個工作的重點,我希望整個團隊真正發揮同袍愛,協助花博相關局處,真正把這件事情做好。

    我也曾經在電視上講過,很多人都說你怎麼講這個這麼沒有志氣的話,我說跟花博比起來、跟公務員的名譽比起來,我個人選舉微不足道,跟花農出頭天比起來,我的選舉微不足道;這並不表示說我不準備好好選、或者說我沒有爭取勝選的這種決心,而是我覺得今天為了選舉,讓花博被波及、讓公務員的士氣被打擊、讓大家對市政府的執行力、清廉度產生質疑、甚至讓花農、一般民間企業合作的努力也變成打了折扣,我覺得,因為這些選舉的因素牽扯、牽拖進來這麼多,我真的覺得選舉微不足道。

    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花博辦好,將臺北市政府的這塊招牌重新擦亮。其實雖然現在離花博只有60天左右,我對於把花博辦好,把市政府的這塊招牌重新擦亮,我是很有信心的!我舉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可能大家也知道,有幾位現場同仁一定也有感受,就是民國90年阿瑪斯號在墾丁外海污染的時候,那時,整個環保署真的是士氣低落到不行;環保署過去一直是過去大家覺得最有效率、形象最好的一個中央單位,我記得我看每個人都完全沒有士氣,甚至覺得走到哪裡都像過街老鼠一樣,可是最後我們不僅把阿瑪斯號的污染事件處理好,而且事實上在三、四個月之內,我們就把民眾對環保署的質疑、指責,化為對環保署的肯定跟讚賞。另外還有一、兩件事情:包括我還記得一個福國化工的爆炸事件,我們7分鐘之內反應,到現場把事情處理完畢;甚至包括一些過去始終處理不了的民眾抗爭,我們兩、三個禮拜之內全部處理完,垃圾能夠清運完成。

    所以在現在這個時刻,我覺得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坦承我們是有疏失,這件事情我已經做了,包括在電視上我已經做了;那接著要做的,就是每個局處,把自己局處份內的事情掌握好、甚至面對外界的質疑,我們的局處首長能以有公信力、完整的資料對外說明,然後讓所有這些有心人士知所警惕,他不能再來到處抹黑。當然更重要、更重要就是,我們要把大家眼睛盯著看、有心人士會特別注意的大型活動 - 尤其是花博,我們不僅要做得非常好,更重要我們要讓民眾有感受。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拜託我們各局處,對於局處所掌握的民間團體,鼓勵他們來積極參與,甚至組織一個民間的委員會,來協助我們一起推動花博。

    我在中央待過,我到臺北市政府來,非常確定、也常常對外講,臺北市政府公務員同仁的素質是全臺灣最好的,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絕對可以把事情做好,聽奧時我們已經證明過一次,甚至包括跨年活動,那是多複雜、多大規模的活動,我們從來沒有一次做得不好,而且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現在我們擔心花博開展時周邊的交通衝擊,預計到時可能也跟跨年活動的交通衝擊差不多,交通局羅局長、以及交通大隊非常辛苦,我們希望相關的交通專業人士儘量給他們協助;尤其我們局處同仁,一定要發揮團隊精神,把這件事情做好。

    其實,對於議員的監督,還有民眾、媒體對我們的一些批評,我們都虛心接受。尤其對我來講,現在拜託各位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把份內的工作做好、把花博做好,不要顧慮我的選舉;我們把這些工作做好,我們的選舉就會好,我始終相信這件事情,因為我們最重視的,就是市民對我們的託付。當然,我叫大家不要顧慮我的選舉,不是說我要放棄選舉,我是要告訴大家我非常有信心,這場選戰我會全力以赴,而且我的情緒完全不受影響。

    我覺得「愈挫愈奮」!我們已經證明過幾次,在貓纜、在文湖線,我們都證明過我們有這個能力,我們能夠把事情做好。這一次我希望我們整個市府團隊,真正的展現,我們市政府是個大家庭,我們兄弟相挺、我們全力以赴,爭取到最後的一些榮耀。這一陣子大家士氣低落,可是我相信我們反敗為勝的契機就是花博,所以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把這件事做好。

    我特別要跟大家說明,我知道有些基層同仁,對於我們在做新生高調查的過程中,把我們三位負責簽章的同仁送檢調這件事,覺得好像對同仁不盡公平。因為到目前為止所有查到的,大部分都只是行政疏失,並沒有違法亂紀的行為。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明,移送檢調這件事,就是希望透過司法檢調的介入,真正把真相還原,而且把事實真相讓社會大眾明白、以昭公信。我也相信只有透過檢調的調查,才能真正還所有同仁一個清白,所以我們這樣做是一個不得已的做法,而且是必須的一個做法。今天如果說我們透過政風的調查、或透過公開宣示,說我們單位同仁是清白的,外界質疑可能更大,不僅質疑我們這三位同仁、更可能質疑我們調查小組,甚至質疑其實是不是還有其他同仁涉在裡頭,為了所謂的「棄俥保帥」、所謂的「切割」所以做這樣的事情。我相信透過檢調調查,我們真正可以證明事實真相是真的跟我們調查的一樣。

    所以,我們所有的局處首長務必把相關資訊跟所有同仁溝通,同時把所有同仁的士氣鼓舞起來。我們是一個團隊,而且我們絕對不會被一些外在的挫折打敗,我們一定要在這件事情證明我們不僅有執行力、我們有行動力,更重要我們要證明我們在碰到挫折的時候,我們是真正能夠在挫折中間能夠重新站起來,而且反敗為勝,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契機,證明我們是有這樣能力的一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