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別:菊科
  • 學名:Cosmos bipinnatus
  • 別名:秋櫻、兩色金雞菊、痢疾草、蛇目菊、大春菊
  • 花語:堅強
  • 生長季節:秋季到隔年春季
  • 栽種小秘訣:喜濕,因此需要充足水分和濕度,但忌積水;耐貧瘠沙質土壤,忌施肥過度。
  • 特質/精神:於民國98年票選出波斯菊為區花,波斯菊開揚的花瓣,猶如伸托的雙手,代表大安區張開雙手歡迎各地人們加入;堅強韌性的生命力,意味著大安區文教商業蓬勃的發展,及區民努力不懈的精神。
    波斯菊外表看來嬌弱,似乎禁不得風吹雨打,其實它的生命與適應力,比一般花卉強上百倍。
    波斯菊的莖一旦被風吹折倒地,不多久,地上的莖會長出根伸入泥土,吸收養分與水重新發育成獨立植株。這種落地生根外柔內剛的生命力堅強韌性,意味著大安區文教商業混合區民努力不懈的精神,也隨時提醒我們永遠堅持勇敢,堅強努力不懈的生活態度。
  • 寓意/故事:波斯菊原產於墨西哥,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船員們採下種子,將它帶回歐洲栽種,由於它的長相討人喜愛,又容易栽培,很快的從花園伸向郊野、山林,西元1911年引進臺灣栽培,它幾乎成了半野生的花卉。
    1799年時一位西班牙神父為它取名為「Cosmos」,「Cosmos」在希臘原文中有宇宙、和諧、善行等正面樂觀的意義,因此延伸到現代,波斯菊的花語便延伸成「堅強與永遠的快樂」。另外歐洲的少女常常在告白的情書中偷偷地附上一朵波斯菊,象徵情竇初開的少女情懷,所以波斯菊的花語也意涵「少女的純情」。
承辦課室:人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