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擊敗強敵巴西利亞,臺北順利奪得2017世大運主辦權 郝龍斌:要讓臺北世大運成為歷屆最好的世大運之一

    臺北市擊敗巴西利亞,取得2017年世大運主辦權!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FISU)昨(29)日晚間7時(臺北時間30日凌晨2時)宣布,臺北市獲得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臺北代表團團長、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這是臺灣第五度申辦,「有志者事竟成」,將讓臺北世大運成為歷屆最好的世大運之一。
    當FISU法國籍會長Gallien宣布「The City of Taipei」時,臺北代表團的成員難掩激動情緒,興奮地從座位上跳起來,歡呼大喊「Taipei、Taipei」,全場幾乎沸騰。
    郝龍斌在領取獲選證書後,以英文致詞,他代表臺北代表團,感謝FISU選擇臺北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並引用諺語說“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這次是臺灣第五次申辦,此次終於成功!郝龍斌也說,沒有時間慶祝,如同在申辦簡報中所承諾的,臺北將與FISU密切合作,希望讓臺北世大運成為歷屆最好的世大運之一,「See you in Taipei!」
    典禮結束後,郝龍斌與代表團成員回到臺北市的攤位接受媒體訪問。他首先跟所有臺灣同胞分享喜悅,並表示,此次成功拿到主辦權有幾個因素:首先,臺灣選手在各項國際賽會表現傑出,這一屆的深圳世大運,我國在獎牌排名名列第八;其次,臺北市過去成功舉辦大型活動,證明臺北市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
    此外,中央跟地方通盤合作,10月份世大運執委到臺北訪視,教育部、體委會與臺北市政府通力合作,展現申辦的決心。不僅如此,馬總統也接見了3位執委,他們在訪視報告中特別強調,馬總統是愛運動的總統,而臺北市每個月有1百萬人次到運動中心運動,這些都是成功的關鍵的因素。另外,大陸也給了相對的協助,這是歷史的新頁,郝龍斌相信,兩岸關係會因為臺北成功舉辦世大運,跨入新的里程。
    郝龍斌也強調,世大運是除了奧運以外,層級最高的國際大型賽會,深圳世大運,有來自163國、1萬2千名運動選手參與,透過這樣的大型活動,絕對能讓世界看見臺灣、看見臺北,讓臺北走向世界,提升臺灣、臺北的國際形象及能見度。
    體委會主委則戴遐齡則表示,這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獲得最高層級、最大規模綜合性賽事的主辦權,具有歷史地位跟意義。能獲得世界各國的支持,顯示臺灣長期以來推展運動,且成功舉辦世運、聽奧等賽事,受到國際肯定與尊重。不過她也強調,「高興一天就可以了,從明天開始,就要為2017年世大運做準備」,包括選手培訓、教練素質提升等方面,至於軟、硬體建設,中央跟地方會全力以赴。戴遐齡也感謝臺北市政府申辦的努力,並表示「成功是給有準備的人。」
    對於能夠擊敗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郝龍斌表示,巴西是非常強勁的對手,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且將舉辦奧運及世足賽,在這樣情況下,臺北的申辦過程很辛苦,能夠脫穎而出,他感謝盡心盡力的好伙伴。
    最後,代表團成員在攤位前歡呼「2017、我們一起;臺北世大運,See you in Taipei!」,為此次赴比利時的申辦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臺北代表團將於比利時當地時間30日上午7時返台,並於臺北時間12月1日上午6時返抵國門,與國人分享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