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腦中風年輕化-陳怡龍部主任

腦中風年輕化

神經外科 陳怡龍部主任

      腦中風長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病發後即使僥倖存活,也多半會留下終生的後遺症,例如半身偏癱、言語障礙、吞嚥困難、認知障礙以及大小便失禁等等,對家庭及社會造成很大的損失和負擔。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與出血性兩大類,造成的原因分別是腦血管堵塞和破裂。
      據統計,出血性腦中風平均發生年齡約在五十多歲,而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則好發於六十多歲。年齡差異與兩者發生的原因有關。出血性腦中風大多肇因於血壓升高、爆破血管所致;而栓塞型中風則多半肇因於動脈粥狀硬化。
近來腦中風有年輕化的傾向,本院近一個月內竟然接連收治了兩位年僅三十多歲的出血性腦中風患者,與好發的年齡相差高達二十歲,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腦中風雖然是突發性的急症,事前沒有任何一點預兆,但其實在發作前早已醞釀多時,直到臨界點才由內在或環境壓力引爆,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年齡、性別、家族史等不可變因子,以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併稱三高) 、心臟病、抽菸、喝酒、肥胖等可變因子。
      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可經由生活形態和醫療而改善的可變因子,我們應積極的調整生活型態,不抽菸、少喝酒、控制飲食、控制體重、適當的運動,必要時需使用藥物控制三高和心臟病,以免腦中風發生後,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