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男性女乳症-徐光宇醫師

男性女乳症

一般外科 徐光宇醫師

定義為男人出現腫脹的乳房組織;當乳暈位置捏起時皮膚厚度超過兩公分就可能是男性女乳症。

臨床上可以發生在單側或雙側乳房,有時會合併疼痛症狀。此疾病多因為荷爾蒙雌激素和睪丸激素不平衡造成,雖不嚴重,但往往會造成病患心理負擔、人際關係影響,以新生兒、青少年與中老年男性為主。

新生男嬰受母親雌激素的影響造成乳房增大,多在出生後兩到三個星期內改善症狀。

青春期男性由於激素變化造成乳房發育是常見的。多數情況下,腫脹的乳房組織不需特別治療就會在六個月內到兩年內消失。

5080歲的中老年男性,有四分之一的可能出現男性女乳症狀,多為睪丸激素分泌減低有關。

至於睪丸腎上腺腫瘤、甲狀腺亢進、肝功能異常、酒精濫用、腎臟衰竭、營養不良或長期使用精神抑鬱藥、賀爾蒙藥物、攝護腺藥物、胃潰瘍藥物、抗癌藥物、鈣通道阻滯血壓藥物也都可能導致乳房組織腫脹。

親愛的朋友,當您的乳房出現持續腫脹、疼痛、壓痛或分泌物,建議尋求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醫師診斷與治療。